西安工程大学“十二五”校园建设规划

发布日期:2014年05月04日 15:00

20112015年)

一、目前学校办学用房现状和需求

根据建设部《普通高等学校建筑规划面积指标》建标(1992245号文件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教发(20042号文件以及陕西省高等学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建设”的要求,目前我校办学用房现状和需求如下:

1. 教学行政用房现状和需求

教学行政用房国家合格标准16/生,学校现有教学行政用房总面积为305400,按现有学生数22000人计算为13.89/生,按“十二·五”学校学生数24000人计算,教学行政用房缺额为78600

2. 学生食堂用房现状和需求

学生食堂用房国家合格标准1.3/生,学校现有学生食堂总面积为15723,按现有学生数22000人计算为0.72/生,按“十二·五”学校学生数24000人计算,学生食堂用房缺额为15477

3. 学生公寓用房现状和需求

学生公寓用房国家合格标准10/生,学校现有学生公寓总面积为184108,按现有学生数22000人计算为8.37/生,但实际可安置床位的房间缺额较大,按照陕西省高等学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建设”的要求为10/生,按“十二·五”学校学生数24000人计算,学生公寓用房缺额为55892(其中:博士生1-2/间、硕士生2-4/间、本科生4-6/间);

4. 实验室用房现状和需求

实验室用房国家合格标准5.74/生,学校现有实验室总面积为33268.32,按现有学生数22000人计算为1.5/生,按“十二·五”学校学生数24000人计算,实验室及附属用房缺额为104491.68

5. 图书馆用房现状和需求

图书馆用房国家合格标准1.61/生,学校现有图书馆总面积为33337,按现有学生数22000人计算为1.5/生,按“十二·五”学校学生数24000人计算,图书馆用房缺额为5303

二、“十二·五”校园基本建设和后勤保障建设的指导思想与总体目标

1. 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以人为本,坚持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基本建设和后勤服务保障理念,全方位地服务于学校教育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的学习生活,满足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的需要。

2. 主要目标

力争到“十二·五”末,使学校两校区教学、科研、行政等用房满足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学生食宿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教职员工住房紧张状况得到解决,居住环境明显改善;两校区后勤保障硬件条件和校园环境全面提升。把学校建成两校区规划布局合理、资源利用节约高效、室内外生态环保的现代化、园林化校园,为学校培养高素质人才、开展高水平科研和广大师生员工舒适的学习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3. 具体指标

1校园基本建设

集中力量加快学校两校区的项目建设,力争到“十二·五”末,临潼校区完成总计建筑面积为12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金花校区完成总计建筑面积为8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

2后勤保障建设

加大对金花校区基础设施、学生食堂、学生公寓和教学科研用房的改造力度,改善师生员工的办公、学习和生活条件。力争到“十二·五”末,金花校区学生食堂、学生公寓实现标准化目标;水、电、汽、暖等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到位,总体运行服务保障标准有明显提升;环化、机电楼和纺织楼等单体建筑部分修缮改造完成。学校两校区绿化绿地率达到45%,绿化覆盖率达到80%;校园植物种类达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使校园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全面提升。

三、“十二·五”校园基本建设和后勤保障建设的主要任务与具体措施

1. 主要任务

1校园基本建设项目分年度建设计划

2011年—20127月完成临潼校区22-8#22-9#两幢学生公寓27400的建设;

20123月完成金花校区11#教学楼12041的建设;

2012年—201312月完成临潼校区工程训练中心14176的建设;

2011年—20156月完成临潼校区综合楼A12000的建设;

2011年—201512月完成临潼校区一幢学院楼13500的建设;

2011年—201512月完成临潼校区行政办公楼或学院楼13700的建设;

2011年—201412月完成临潼校区五幢住宅楼52000的建设;

2013年—201512月完成临潼校区会展中心建设18700的建设(按引进校外投资)

2011年—201512月力争国家政策支持,完成金花校区三幢住宅楼70000项目立项、报建和建设。

2后勤保障建设项目分年度计划

2011年完成金花校区电力增容。2012年完成采暖锅炉更换和金花校区学生公寓标准化建设的部分改造;

2012年完成金花、临潼两校区学生食堂、家属区环境改造;完成家属区监控系统安装、学生公寓门禁系统安装工程;

③ 2013年开始对金花校区采暖系统汽改水逐步改造和部分二级学院楼配套设施的改造;

2012年—2015年对两校区环境进行规划、绿化和美化。

总之,校园建设要充分体现环保和节能,依托现有自然环境和条件,科学构思和精心设计,达到人与自然,建筑与自然的和谐交融。达到平面立体、软硬覆盖、乔灌高低、常青落叶、庭院景点和花草树木相结合的方针、实现三季花香,四季常青。无论是景观设计,还是校园绿化、建筑设计都要体现学校的学术传统、精神追求和文化氛围,要考虑文化性与地域性,突出人文情怀,绿色情调和育人功能的交相辉映。

2. 具体措施 

校园基本建设和后勤保障建设是学校“十二·五”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学校资金投向的一个重要方面。基本建设和后勤保障建设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关系到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和提升,因此必须做到专人管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结合实际、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保障到位、强化管理、加强监督、跟踪监控。

 

1健全组织,选配好人员

选拔懂基建管理和清正廉洁的专业人员充实基建、后勤队伍,确保资金的高效和良性运行,确保工期和工程质量。

2建立健全各项工程管理的规章制度并认真贯彻执行

严格按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规范以及要求程序办事,做到公开、公正、公平。

3加强内部监督和约束,做好审计工作

加强内部监督和约束,做到事前审计、事中审计和事后审计并举,学校监察审计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确保工程的顺利实施。

上一条:关于金花校区教学主楼7楼与图书馆楼原语音室腾房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研究生工作室分配管理办法的通知

关闭

友情链接
    • 电话:029-62779073

    • 邮编:710600

    • 地址:中国.西安.临潼校区22-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