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3日 15:31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关于教育统计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强化我校教育统计数据质量,高质量完成我校2022年教育事业数据填报工作,10月11日下午,我校在临潼校区行政楼第三会议室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召开了2022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负责人,各数据归口管理部门负责人及统计工作人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校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殷永建主持会议并讲话。

首先,校教育统计工作小组副组长、发展规划处处长刘晓喆结合《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重点安排部署了我校2022年教育统计工作,解读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意见》等上级统计法规文件。同时,结合部分数据归口管理部门负责人轮岗实际,有针对性的介绍了我校统计工作的组织架构、工作流程及2022年国家教育统计工作的新变化。他指出,我校教育事业统计实行“三级负责”工作机制,各数据归口管理部门要明晰部门职责,把握统计工作要点,要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要求,依据工作流程做好数据填报;他要求,大家要主动适应“全程数据改动留痕、数据责任到人”工作方式,要压实“谁填报、谁负责”主体责任,要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体系,特别是对涉及学校核心办学条件、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博硕士点授权申报等数据,要系统研判、认真采集、准确录入。

随后,殷永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教育事业数据统计工作是落实统计法规文件的客观要求,是我校办学条件监测指标数据的主要来源,做好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他要求,大家要高度重视,深刻理解教育统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确保数据填报规范、过程严肃;他指出,大家要明确责任,特别是本年度轮岗的数据归口管理部门负责人要认真学习统计法规文件,正确理解变动数据背后所代表的内涵变化,在尽量保持本部门统计队伍稳定性的基础上,督促本部门统计人员认真学习统计法规,正确理解数据内涵,高质量录入统计数据;他强调,要发挥好统计数据的服务作用,发展规划处要加强政策解读和业务指导,要规范汇总、审核各数据归口管理部门的填报数据,并定期编制学校教育统计数据简明分析手册,为学校各部门开展工作提供数据参考,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最后,发展规划处结合教育部制定的《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制度》,面向各数据归口管理部门统计人员,就统计指标内涵、统计修订内容、系统操作方法等进行了系统培训,并解答了统计人员提出的统计工作相关问题。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2年教育事业统计数据汇总、审核会

下一条:我校组织参加2022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视频会

关闭

友情链接
    • 电话:029-62779073

    • 邮编:710600

    • 地址:中国.西安.临潼校区22-8楼